軍校教育的方針——「嚴」之必要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三年

 

 

——中華民國十三年六月十二日在黃埔軍校講——

要旨
        一、本校學生要認識革命黨的職責在犧牲個人的幸福安樂,來求大多數人的幸福安樂;在犧牲個人的自由平等,來求國家民族的自由平等。
        二、總理在民權主義第二、三講所說自由平等的真理,大家要研究明白。
        三、三民主義是我們的中心思想,三信心——信仰、信任與自信是軍紀的泉源。
        四、凡是有信仰有軍紀的軍隊,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
        五、軍人冒險犯難,赴湯蹈火的精神與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的本領,都要從嚴格訓練中得來。
        六、軍紀訓練的行程,是由外而內,由形式而精神,要作到形式與精神的一致。
        七、軍事教育的特點,在乎「迅速」「緊張」與「嚴格」,而以軍紀與賞罰貫徹之。
        八、處罰的意義在表明軍紀的森嚴,維持軍隊的命脈,在促使犯過者悔改,加深訓練的功效。
        九、大家要以帝國主義與軍閥叛逆不除為恥,以紀律不嚴,主義不行為恥,了解軍校教育的性質,不媿為真正革命的軍人。
本文
    我今天要和你們各位同志學生解釋我們軍官學校教育的方針。在解釋之前,首先要你們明白的,就是我們革命黨的職務與責任,是在犧牲個人的幸福與安樂,犧牲個人的自由與平等來求國家民族的自由與平等。這是我們黨員應負的真正的職責。因為不犧牲個人的一切權利,是決不能求得大多數人類的權 

--------------------------------------------------P.56--------------------------------------------------

利,天下的事你要別人犧牲幸福,放棄權利,而你不自己來做一個模範,先來犧牲一切,是猶「緣木求魚」,別人決計不會相信的。所以釋氏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墨氏說:「磨頂放踵,以利天下。」儒家說:「殺身成仁。」又曰:「舍生取義。」這統統是救國救民的真理,這就是我們革命黨員人人所應該盡的責任,所以到這個學校裏來,先要犧牲你們一切的幸福、安樂、自由、平等,來實行我們的主義。
    前幾天本校學生們裏面有幾個人發生了思想上的錯誤,就這錯誤的地方觀察起來,在那些初受軍事教育的同志聽了以後,或許要引起熒惑,懷疑本校教育底方針。這是對於本校的前途有極大的關係。所以今天要把這錯誤的一點,詳細的向大家解釋明白:
    他錯誤的原因:一是由他習性來的理想。一是由他不知道軍事教育底目的。所以他誤認本校教育底方法是壓制的形式的,而非精神的。誤認軍事教育是和普通教育同樣的,可優柔感化的。誤認本校底處罰是不人道的,並以為賞罰是不必要的。這些錯誤雖是由他不明白而起,但是他不滿意於本校的地方,是顯而易見了。不滿還不夠,簡直還含有反抗底性質,這實在不是本校的好現象。如再因循下去,不但使他個人始終迷誤,做了學校底罪人,本黨底罪人;恐怕還要鑄成了以訛傳訛的言論,來淆惑了潔白純正的同志來做罪人。所以我今天要和大家來解釋個明白,固然一方面是為那錯誤的學生指迷解惑;一方面卻也是為全體同志學生來做一個嚮導,直趨到那光明坦白的途徑,使得大家不致走入五里霧中的迷途裏去。至於這錯誤的學生,是不是對官長失禮,將來會不會背叛主義,或是可不可以做我們的黨員,這 

--------------------------------------------------P.57--------------------------------------------------

些我姑且暫不置論。
    他劈頭的一個錯誤,說本校的教育方法是壓制的形式的,而非精神的,這就是戴盆望天,不明白軍事教育的一點,尤其是不明白本校教育方法的一個錯誤。我先要問大家,我們是什麼人,不是革命黨員麼?本校是什麼學校,不是軍事學校麼?不是革命主義之下的一個軍事學校?我們為什麼要革命,不是受了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和國內軍閥的叛亂,沒有真正的共和政治而革命麼?不是為了要我們主義的光明發揚而革命麼?我們為什麼要辦這個軍官學校,不是為了沒有一支真正革命軍來實行我們的主義而辦的麼?你們為什麼來到本校,不是為了信仰本黨主義一片誠心和毅然決然的要實行革命事業而來的麼?你們果然為了主義而來,為了革命事業而來,那就應該明白本校不是崇拜帝國主義者的一個學校,不是專講壓制的一個學校。如若不信,我們為什麼要革這幾十年的命?那先烈為什麼甘心送掉他的頭顱呢?也無非是替民眾爭自由平等啊!我們的 總理他是最慈愛、最和平的,亦是一個最愛自由平等的人。他在民權主義第二講第三講的裏面所說的,都是自由平等的真理;你們如果能夠明白我們 總理所講的自由平等,就可以明白本校與本黨不是講專制的,更有什麼壓制呢?我們要曉得現在你自己所處的地位,不是一個「文質彬彬」的書生,是一個「赳赳武夫」的軍人;軍人的本分,是要犧牲自己一切而來救國救民的,和你從前的環境是不大相同了。你們現在是要想鍛鍊成功一個強毅不屈的軍人,若不先來經過一番嚴厲的訓練,怎麼可以呢?就是「雲夢之竹,堂谿之金」,也不能不先矯柔羽括,鎔範砥礪啊!不然,怎麼可以穿堅擊疆呢?所以有精神的軍隊,沒有不是從嚴厲的訓練而來的。 

--------------------------------------------------P.58--------------------------------------------------

前次我和你們講軍紀底時候,也嘗說過軍隊裏面最要緊的是訓練,訓練得認真,就有真正的軍紀,這軍紀二個字,本是一個抽象名詞。怎麼有軍紀,怎麼沒有軍紀,總是在平素的訓練,比如有軍紀的軍隊,他對上有信仰心,對下有信任心,對自己有信心,有這三信心,就是有軍紀;就是在他平素有嚴厲的訓練。但是訓練軍隊有這三信心,先要有一個主義,這主義就是軍人的中心。我們現在都是軍人,我們的主義就是三民主義。三民主義就是我們的中心,我們就不能背馳我們的主義。要是沒有主義來做我們的中心,那就是沒有信仰心去信仰上官了,沒有信任心去信任部下了,並且沒有自信心來相信自己了。所以沒有主義就是沒有中心,沒有中心就是人心渙散,精神不一致。這三信心決不會獨自存在,這軍隊也決不能算為軍隊了。現在中國人所講的平等自由,與自由平等的心理完全是相反的;中國所謂自由者,就是各人管各人,散漫零落,到了無政府狀態的時候,他才算是自由;所謂平等者,好高鶩遠,不相上下,到了無法律的時候,他才算是平等。你看現在中國的軍閥不遵憲法,不重民意,隨他橫行一切,這個樣子自由平等,是不是對的呢?所以中國人對於國家毫無團結力,毫無凝集心,對於團體不肯受紀律的約束,不願受規則的節制。今日脫黨,明日離叛,一些沒有團結親愛的精神,如同散沙一般。所以我們革命黨革命至如今,還不能得到一個成功,就是黨員只知個人的自由平等,而不明白真正自由平等的道理的緣故。現在我們學校裏竟有誤認出本校的教育方法是壓制的,形式的,而非精神的……等,這就是不了解自由平等之真理的緣故;也就是前面所說的沒有信仰心的緣故,也就是沒有徹底明白主義的緣故;也可以說是還沒有到那嚴格訓練程度的緣故。這樣的軍隊出去打仗,決沒有克敵制勝的希望。 

--------------------------------------------------P.59--------------------------------------------------

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嚴格的來訓練你們,訓練一分,就是得了一分的能力,訓練十分,就是得了十分的能力,訓練越嚴,那將來發生的能力越大,這個能力到那戰場上自可以看得出來的。
    我們現在以為訓練嚴格就說是壓迫,那不是絕對的錯誤麼?打仗這件事,是人類事業中最艱難的事,最高貴的事,並且是最複雜的事,不是單純的事。到了那生死之地,險難之境,要能夠「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不餒於慘傷境況,不怯於嚴寒酷暑,饑能忍至饑死,苦能苦到盡頭,這並不是想想可以做到的,並不是立一立志可做得到的。無論你有怎麼的志氣,到了這個時候,精神上肉體上全抵抗環境不過了,終覺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嘆呢!再次的,就心灰意懶,要想偷安片刻了。這是實在的,不是可以拿我們理想的高論來欺飾人以壓倒一切的,這是從人類天性來的。訓練的程度高一點,他受事物的影響和感動就少了些,忍耐力就大了些,志行就堅定些。較那沒有受過訓練精神上體力上薄弱底人們的抵抗力,就大得多了,所以不經訓練的人,隨他志氣如何,是不能做事行動的;至於那軍事上的智識和技能,更不必說了。所以要想實現軍事的能力,一定要先受軍事的訓練,世界上最注重個性的軍隊要算法國,但是歐洲大戰的結果,其操典中明明白白說道在戰場上到了極苦至難的時候,如但憑著我們天稟的性質,和我們民族習慣的名譽心、愛國心、自由熱、義務觀念等等,那決是靠不住的。這就是人類弱點暴露的一個明證,也是從經驗下來的一個結果,不是單抱著片面理想的人們所能得到的。他們最講究個性的軍隊,尚且說愛國心自由熱是靠不住,這不是對我們教訓說那軍隊若是沒有嚴格的訓練,他的精神終不能維持到底的一個樣子麼?要維持精神到冒險犯難赴湯蹈火的一個地步,那就少不了一番嚴格底 

--------------------------------------------------P.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